一分鐘解讀真正的幼兒教育

若談教育,不得不表揚北歐的芬蘭,全球公認的教育界排頭兵,就是那個出產世界頂級設計師的國家。高等教育不得不提美國和英國,無論是學術造詣還是教育理念、人才培養模式都是全世界值得標榜的。近年來國內一直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自然少不了文化交流學習,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尤其是在教育領域著實需要認清並不斷改革,畢竟教育影響人的行為,影響民族和社會的文明程度,客觀認知世界是每個人都要有的基本技能。

一分鐘解讀真正的幼兒教育

在芬蘭的幼兒園每天重複三件事

滿是兒歌遊戲的Morning Circle。兒歌中滿是知識常識、人名數字和語言學習。實際上音樂是一種語言,是情感的表達甚至是文化的傳承。兒歌也是一種音樂形式,例如《小星星》(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搖籃曲》,中國傳統的《訓蒙文》《三字經》《千字文》。儘管有文化差異,但內容朗朗上口有趣好玩,關鍵是滿滿的知識蘊含其中。

然後是小組活動和自由遊戲。老師提前準備小組活動需要的材料,將孩子分成四到五組進行創意活動。創意活動完成後,老師會指導孩子完成自己的活動報告,鼓勵孩子用演講的方式展示報告內容。自由活動時間時,孩子會從活動板(Activity Board)上,抽取一張自己想要完成的活動卡,教室裡準備很多特定主題和相關材料的小空間,比如棋盤、畫材、創意材料等。

一分鐘解讀真正的幼兒教育

(芬蘭的孩子就近入學,是寫在法律裡的。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在離家幾公里範圍內就讀,而且,每所學校的教學質量都很高。 圖片:Riitta SupperiTeam Finland)

午飯後講故事、走進社會、接觸自然;老師直接帶著寶寶們走進社區、超市、劇院、圖書館、博物館、森林,在叢林中認識植物,尋找顏色,聞聞味道……,好的教育不是刻意的塑造,而是豐滿孩子的羽翼,不該是逼迫而是提供更多的選擇。

美國教育重在思維開發 培養孩子自主意識

有一位在美國執教的教育者曾提到,美國的教育和學習方法注重的準則是:獨立思考、自主學習、重視理解、重視實用。老師重視學生髮表的意見,甚至鼓勵學生擁有反駁老師的自由和權利。

一分鐘解讀真正的幼兒教育

牛津大學

只要提到教育,不得不提到一個現代教育學派代表人物——約翰·杜威,他曾對二十世紀教育界、思想界產生重大影響,至今仍然對中國教育領域有一定影響。

他反對傳統的灌輸和機械訓練、強調從實踐中學習、從“做”中學的教育主張,他贊同教育“兒童中心”思想理論。杜威認為,好的教學必須能喚起兒童的思維。所謂思維,就是明智的學習方法,或者說,教學過程中明智的經驗方法。在他看來,如果沒有思維,那就不可能產生有意義的經驗。因此,學校必須要提供可以引起思維的經驗的情境。

一分鐘解讀真正的幼兒教育

耶魯大學

生活常識、技能和良好習慣的養成是素質教育的初衷,我們希望素質教育不再是口號,參觀學習不再是走過場,交作業不再是應付差事,而是踏踏實實的實踐,唯有真刀真槍的動起來才能培養人。

很典型的歐美幼兒園教育邏輯來源於一篇英語四級的美文,內容如下並做了中英文編譯:

All Ever Really Need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我們一生須知的全在幼兒園學過

Most of what I really need to know about how to live and what to do and how to be,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關於怎麼生活、做什麼、怎麼做,那些須知的,絕大部分我都在幼兒園學過。

Wisdom was not at the top of the graduate mountain,but there in the sandbox at nursery school.

智慧並非存在於研究所的高峰之上,而是在託兒所的沙盒裡。

These are the things I learned:

以下這些是我所學到的:

Share everything. Play fair. Don’t hit people.

分享一切,公平玩耍,不要打人。

Put things back where you found them.

把你發現的物品放回原處。

Clean up your own mess.

整理好自己的爛攤子。

Don’t take things that aren’t yours.

不要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Say you’re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當你傷害某人要說對不起。

Wash your hands before you eat.

吃飯前要先洗手。

Warm cookies and cold milk are good for you.

暖暖的曲奇餅和鮮奶對你身體好。

Live a balanced life.

過平衡人生。

Learn some and think some and draw and paint and sing and dance and play and work some.

學點什麼、思考點什麼、畫點什麼、塗點什麼、唱歌、跳舞、玩耍、工作。

Take a nap every afternoon.

每天下午休息一下

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watch for traffic, hold hands and stick together.

當你出門接觸外在世界上,注意交通安全,手拉手靠在一起。

Be aware of wonder.

有一雙發現的眼睛,保持清醒。

Remember the little seed in the plastic cup.

記得塑料杯裡的小種子。

The roots go down and the plant goes up and nobody really knows how or why,

but we are all like that.

根部向下延伸,植物向上生長,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或是為什麼,但是我們都如此般生長。

Goldfish and hamsters and white mice and even the little seed in the plastic cup—they all die. So do we.

金魚、倉鼠、小白鼠甚至盒子裡的種子都會消逝,我們也一樣會離開。

And then remember the book about Dick and Jane and the first word you learned, the biggest word of all:Look.

然後,我們記得書裡關於迪克和簡的故事,還有你學會的第一個詞兒,最厲害的詞兒“看”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is in there somewhere.

你所需要知曉的萬事萬物都在某處。

The Golden Rule and love and basic sanitation. Ecology and politics and sane living.

黃金人生法則、愛、基本理智,環保、政治和理性生活。

Think of what a better world it would be if we all—the whole world—had cookies and milk about 3 o’clock every afternoon and then lay down with our blankets for a nap.

試想看,如果我們乃至整個世界都在下午三點鐘有茶點和牛奶,然後身上蓋張毯子躺下小憩 ,世界將會是多麼的美好!

Or if we had a basic policy in our nations to always put things back where we found them and cleaned up our own messes.

或是我們國家都有基本政策規定你發現的任何東西都要放回原處,清理自己的爛攤子,生活也將同樣美好。

And it is still true, no matter how old you are, 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it is better to hold hands and stick together.

不僅如此,不論我們多年長,當你投身社會進入這個世界,最好是互相攜手、保持協作。


分享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