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醫學部教授王一方曾說:
“什麼是人的生命?
生命是一個“人之為人”的過程,“成為自我”的衝動與行動,衝刺生命的巔峰,成就生命的圓滿,抵達生命的彼岸。
這是一條荊棘叢生的山路,途中有多風光,就有多險峻,頭上苦樂一線牽,腳下生死兩茫茫。”
所以我認為:
創業做生意,大抵如此,都是對自己有期待,不枉人世間走一遭的人,不放過任何機會成長和磨礪自己的人。
當然槓精又會說:“你看你看又忽悠人創業”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創業不是跳懸崖,不是讓你賣了房子去投資,不是風險和收益成正比
而是自己去創造,去創新,去嘗試,去承擔,去獲得
很刺激很過癮。
美國《企業家》雜誌,將美國政治家Dean Alfange所寫的一篇勵志短文,
修改後作為“企業家的宣言”,我如此喜歡,以至於在寫第一本書《很毒很毒的病毒營銷》的時候,把它放在了序言裡。
如果看了之後,你會被點燃,那麼卡住成本,算好所有風險,就去勇敢地嘗試吧:
I do not choose to be a common person.
我不要選擇做一個普通人。
It is my right to be uncommon—if I can.
如果我可以,我有權成為傑出的人。
I seek opportunity—not security.
我尋求機會,不尋求安穩。
I do not wish to be a kept citizen,
我不想成為一位有保障的國民,
humbled and dulled by having the state look after me.
孱弱而沉悶的安享著國家的照顧。
I want to take the calculated risk,
我要做有意義的冒險。
to dream and to build,
我要夢想,我要創造。
to fail and to succeed.
我要失敗,我也要成功。
I refuse to barter incentive for a dole;
我渴望獎勵,拒絕施捨。
I prefer the challenges of life to the guaranteed existence;
我寧要充滿挑戰的人生,也不要萬無一失的活著;
the thrill of fulfillment to the stale calm of Utopia.
寧要心滿意足的顫抖,也不要萎靡虛空的平靜。
I will not trade my freedom for beneficence
我不會拿我的自由換取恩惠。
nor my dignity for a handout.
也不會拿我的崇高換取救濟。
I will never cower before any master
我絕不在任何權威面前發抖,
nor bend to any threat.
也絕不為任何恐嚇所屈服。
It is my heritage to stand erect, proud, and unafraid;
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驕傲,而無所畏懼。
to think and act for myself;
我要自由的思考和行動。
to enjoy the benefit of my creations;
我要縱情於我創造的價值。
and to face the world boldly
終有一天,我會面帶自豪,
and say:
向世界宣告:
"This, with God's help, I have done."
“在上帝的幫助下,我做到了!”
—Entrepreneur's Credo of the American
—美國企業家宣言
總之
做生意的人和打工的人,本質上不是同一種生物
互相也難以理解。
打工也挺好,easy and cosy
遺憾的是所能看到的風景,畢竟有限多了
這樣的人生所能獲得最高的高峰
估計只有上下班高峰
閱讀更多 病毒傳播陳軒 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