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不分先後,
截止2018年9月6號,
小青蛙心目中最好的10部電影分別是:
1.《賽德克巴萊》
這是一部由臺灣導演魏德聖耗費12年拍出來的電影,
分為上下兩集。
電影在臺灣上映分為《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和《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兩部分。
講述的是發生於1930年臺灣南投的“霧社事件”。
影片中最令人震撼的是那種來自古老原始的崇拜感,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人?
並不僅僅是這一副皮囊而已,
重要的是身體裡面的人的魂靈與精神。
在這部作品之前,
魏德聖導演還有一部廣為人知的影片《海角七號》。
關於《賽德克巴萊》這部影片,
感興趣這段歷史的小夥伴還可以找來繪本看看,
畫得也特別好,
叫做《賽德克故事》。
2.《八部半》
這是一部我最喜歡的意大利導演費里尼拍攝的。
費里尼導演一生共有21部作品,
而這部作品剛好是導演的第8部到第10部作品之間。
影片中亦夢亦幻的鏡頭,
展現了一個創作者的腦中所思所想。
結尾非常感人,
導演終於看清了自己,
明白對於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
3.《西北偏北》
鬼才剪輯大師希區柯克的作品,
這是一部懸疑片。
但是從頭到尾,
懸疑的成分並不是很多,
反而是人與人之間信任的考驗比較多。
影片男主去冒充一個不存在的人惹來的一系列殺身之禍。
希區柯克的剪輯,
讓我們很難看到到底什麼才是真相。
逃亡玉米地裡的那段分鏡簡直太經典了。
4.《紅高粱》
國內電影一般都是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長期坐擁TOP1的地位,
但是從個人來看,
更喜歡張藝謀導演的《紅高粱》。
無論是講故事的能力,
還是描述當時的時代背景,
包括那一代人經歷了怎樣殘酷的歷史,
這部影片都毫不遮掩。
張藝謀導演在這部影片中也用了很多隱喻符號,
那一波波紅色高粱激起的浪是記憶裡永恆的印象。
5.《亂世佳人》
無數個女孩子在這部費雯麗主演的《亂世佳人》中看到了自己,
這部影片可以堪稱是“女人的聖經”。
每當覺得難過,
覺得生活毫無希望的時候,
就會拿出來看一看,
希望自己也是斯嘉麗,
永不放棄!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6.《四月三週兩天》
這是一部羅馬尼亞電影,
講述了兩個大學生打胎的全經過。
影片前半個小時,
你甚至不知道這兩個女孩子要去做什麼。
影片的尺度也是大到前所未有。
全片沒有配樂,
壓抑的氣氛,
兩個姑娘之間的交流溝通,
更是體現外面的社會環境。
7.《阿瑪柯德》
這裡有你迷戀的大姐姐,
有最真摯最童真的記憶。
有狂歡,也有寂寥。
這又是一部費里尼導演的作品,
在這部作品中,
已經有了越來越多的夢幻場景。
當然最迷人的是,
這次用了一個老爺爺,
面對鏡頭,向我們講述他小時候的樣子。
8.《天使愛美麗》
這算是很暖心的電影了,
小艾米麗的可愛,善良,搞怪都深深感染著我們。
當她遇見自己心中所愛時,
又表現得那麼羞怯,
所有小女生的心思都盡顯無疑。
所以這部影片比較適合陷入愛河的小姑娘看,
這樣也許會感覺,
只要順著自己的心走,
一切都是有所回應的。
9.《四百擊》
法國電影新浪潮的發軔之作,一部是《斷了氣》(《精疲力竭》),
一部就是《四百擊》。
特呂弗的13歲,一段不得不撐過的艱苦歲月。
最後大海邊的一個回眸,就開啟了法國電影的新浪潮時代。
……
這是一部有關於叛逆少年成長的故事。
10.《心房客》
最後來一個相對輕鬆一些,
沒有那麼燒腦的影片。
這仍舊還是一部法國電影。
一間破舊不堪的老公寓,
一臺待修的電梯,
六名身份背景天差地遠的人物,
三段錯身而過的相遇,
訴說的都是寂寞轟炸後的遍體鱗傷。
趁著夜深人靜,
與夜班護士共享片刻私語;
少年意外發現,
新搬來的隔壁鄰居曾是紅極一時的女星,
如今卻已乏人問津;
美國太空人意外從天而降,
卻被迫與言語不通的阿拉伯老奶奶和平相處。
歡迎補充,
因為認知系統和看片量的不斷更新,
“心目中最好的10部電影”片單也一直在更新中……
所以這個片單暫時保持一個月有效期吧。
閱讀更多 小青蛙看電影 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