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選我的年度劇集。
這幾年我的觀點一直沒變,電影藝術整體已經陷入一段相當長時間的創新瓶頸期(這也再次證明李安不斷從技術上創新的眼界和勇氣),越來越多奧斯卡級別的電影創作人開始下沉到電視劇行業,在加上奈飛的瘋狂,蘋果、亞馬遜的強勢入局,如今的電視劇是越來越好看。
不僅充分發揮時長優勢——相較於電影,這是電視劇最大的優勢,足夠的時長可以更加從容地鋪成故事、塑造人物。而且,隨著各種大導演的介入,很多電影拍攝的手法也被電視劇所用。如今很多頂級劇集,其實就是加長版的電影。
所以,如果你遇到一部好劇,你追進去了,那種對故事和人物的浸入感會比電影更加深——彷彿你真的走進了那個世界、那個人物中。
我之前看《冰血暴》、今年看《真探》都有類似的感覺。
今年也依舊是劇集大年,“好劇刷不完”是身為劇迷最痛苦的事情,我的2019劇單裡,我非常有興趣但沒時間看的劇非常多,隨便一數就有《繼承之戰第二季》、《有色眼鏡》、《守望者》、《去他媽的世界第二季》,《早間新聞》,《自作自受》,《曼達洛人》,《49號旅舍》,日劇《東京大飯店》、韓劇《他人即地獄》等等。
所以,必須得承認的是, 我的這份劇集榜單不僅是私人口味,也是偏頗的。
NO.10 婚情諮商 第一季
是一部私人口味的小眾情景劇。
兩個主角,一對中年夫妻,他們婚姻出了問題,相約一起去找婚姻諮詢師做諮詢。
而整部劇的場景,就是諮詢室對面的一家咖啡館,平時無話可說的他們,在正式諮詢開始前的十分鐘,在這個陌生的咖啡館裡,有了難得的輕鬆的面對面聊天的契機。
我們觀眾,就是旁聽這兩位當事人好好的、認真的、坦誠的談一談,他們的婚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不是苦大仇深的討論,而是精妙的英式幽默+無厘頭的解構式討論。
也不是為了評判誰對誰錯,而是立體、通透的展示出婚姻裡,或者說男女關係裡,那些無法調和的矛盾。
第一季10集,每集只有短短十分鐘。可雖然短,因為是臺詞劇,所以看的時候需要集中注意力。
NO.9 愛,死亡和機器人 第一季
今天選我的年度劇集。
這幾年我的觀點一直沒變,電影藝術整體已經陷入一段相當長時間的創新瓶頸期(這也再次證明李安不斷從技術上創新的眼界和勇氣),越來越多奧斯卡級別的電影創作人開始下沉到電視劇行業,在加上奈飛的瘋狂,蘋果、亞馬遜的強勢入局,如今的電視劇是越來越好看。
不僅充分發揮時長優勢——相較於電影,這是電視劇最大的優勢,足夠的時長可以更加從容地鋪成故事、塑造人物。而且,隨著各種大導演的介入,很多電影拍攝的手法也被電視劇所用。如今很多頂級劇集,其實就是加長版的電影。
所以,如果你遇到一部好劇,你追進去了,那種對故事和人物的浸入感會比電影更加深——彷彿你真的走進了那個世界、那個人物中。
我之前看《冰血暴》、今年看《真探》都有類似的感覺。
今年也依舊是劇集大年,“好劇刷不完”是身為劇迷最痛苦的事情,我的2019劇單裡,我非常有興趣但沒時間看的劇非常多,隨便一數就有《繼承之戰第二季》、《有色眼鏡》、《守望者》、《去他媽的世界第二季》,《早間新聞》,《自作自受》,《曼達洛人》,《49號旅舍》,日劇《東京大飯店》、韓劇《他人即地獄》等等。
所以,必須得承認的是, 我的這份劇集榜單不僅是私人口味,也是偏頗的。
NO.10 婚情諮商 第一季
是一部私人口味的小眾情景劇。
兩個主角,一對中年夫妻,他們婚姻出了問題,相約一起去找婚姻諮詢師做諮詢。
而整部劇的場景,就是諮詢室對面的一家咖啡館,平時無話可說的他們,在正式諮詢開始前的十分鐘,在這個陌生的咖啡館裡,有了難得的輕鬆的面對面聊天的契機。
我們觀眾,就是旁聽這兩位當事人好好的、認真的、坦誠的談一談,他們的婚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不是苦大仇深的討論,而是精妙的英式幽默+無厘頭的解構式討論。
也不是為了評判誰對誰錯,而是立體、通透的展示出婚姻裡,或者說男女關係裡,那些無法調和的矛盾。
第一季10集,每集只有短短十分鐘。可雖然短,因為是臺詞劇,所以看的時候需要集中注意力。
詳文請點:《婚情諮商》
NO.9 愛,死亡和機器人 第一季
大衛芬奇主導的動畫短片拼盤劇,18集,每集5-15分鐘,涵蓋各種類型,奇幻、動作、文藝、恐怖。
而且創意滿滿,腦洞極大,可以說,全方位展示出了頂級動畫團隊的技術水平和想象力水平。
不過,畢竟都是短片,有一個精妙的創意也許就能完成,難度和長片還是不可同日而語,也不要吹的太過。
第二季有消息是3月份就會出,但總製片不再是芬奇,換成了《功夫熊貓2》韓裔女導演呂寅榮,不知道能不能延續第一季的驚豔了。
NO.8 全裸導演 第一季
大家喜聞樂見的開車劇。
我覺得這部劇最大的突破,不在於那些堪稱哎喂的船戲,而是非常勇敢的,讓性迴歸到了性本身。
“我就是要販賣慾望!”
導演也非常厲害,把各種哎喂戲拍的非常熱血,看到最後,身為一個創作者,我可以說深深為劇中男主角狂熱的創作熱情感動了。
因為第一季口碑在全球大爆,奈飛已經續訂了第二季,今年就會來了。
紙巾都準備好吧。
NO.7 未了之事 第一季
可能是因為真人轉描的古怪畫風,讓《未了之事》成為被狠狠忽視的好劇。
全季8集,每集25分鐘,全劇加起來也就是一部《愛爾蘭人》的時長。
此劇可以看成是《搏擊俱樂部》+《倫敦生活》的混合。
非常喪且刻薄的女主,在遭遇一場莫名車禍之後,開始看見死去的父親。父親告訴她,自己是被人謀殺的,要她去調查真相。而且,父親還說,她擁有某種超能力,“對時間和空間產生了新的理解,能夠以非線性的方式看待事物”。
劇集的主要內容,就是她跟著意念中的父親,去調查那個不一定存在的真相。
但這不是刑偵劇,其實是在一個非常用力、非常破碎、非常自我、非常玄乎的故事文本之下,表達一種非常隱晦、非常沉重、非常無力的悲傷和懺悔。
NO.6 俗女養成記
隨著奈飛開始“入侵”臺劇,今年牛叉的臺劇很多,《我們與惡的距離》、《噬罪者》、《罪夢者》,還有最近的《想見你》。
但要論最喜歡的,我還是要選這部生活劇《俗女養成記》。
這個39歲的,沒什麼好顏值,沒什麼過人才華,沒什麼值得炫耀的事業,沒什麼炙熱愛情的女主角,其實是我們大多人的生活樣本。
劇集兩條線並進,一條是回到女主小時候,看看這個典型俗女,是如何養成的。一條是帶觀眾看看,39歲的女主,在面對俗不下去的生活愛情和事業,要如果選擇。
如果40歲的你沒有成為大人物,沒有功成名就,沒有眾人敬仰,只是成為了一個40歲的普通人,你能坦然的面對14歲對未來充滿期待的你嗎?
NO.5 切爾諾貝利
雖然僅僅只有5集,但《切爾諾貝利》毫無疑問是上半年的劇皇。
看劇的過程只能用窒息來形容。
人類在巨大災難面前的後知後覺、禍到臨頭卻渾然不知的遲鈍感已經足夠讓人窒息了,更窒息的是,人類為災難製造出來的各種謊言,那比災難本身更可怕。
更更可怕的是,我們如果拋開上帝視角理性地想一想,假如我們是事件中的具體當事人,我們不一定能做出比他們更好的選擇。
人類在這次差點毀滅了半個地球的人為災難中有吸取教訓嗎?並沒有。
NO.4 倫敦生活 第二季
大概是這幾年最紅的喪劇。
導演編劇兼女主菲比,拿獎拿到手軟,她個人也終於大紅大紫,今年的最新007電影《無暇赴死》,菲比就是編劇之一。
如果說第一季講的是,女主是怎樣一個善於搞砸一切親密關係的徹頭徹尾的碧池,那這一季主題就變成,這個徹頭徹尾的碧池居然試圖跟生活和解。
她愛上一個神父的設定,更是像生活本身一樣諷刺,如果你愛他,你就會摧毀他的信仰,如果你不去愛他,你自己就無法獲得拯救。
《倫敦生活》完美踐行了“喜劇的內核都是悲劇”理念,它近乎於反道德卻不讓人反感,而是一種自黑甚至自毀式的反抗。
劇的最終立意,也根本不是讓你理解女主、認同女主,亦或是為女主找藉口。而是如同女主給你的眼神那樣,“看吧,我早說過生活是這樣的了。”
儘管口碑收視雙雙爆表,但《倫敦生活》還是沒有第三季了,菲比說,故事該結束的時候就要結束,不能刻意留念。
NO.3 公關 第一季
這部劇,我破天荒的推進過兩次(另一部我推薦過兩次的劇是日劇《四重奏》)。
屬於我心目中的重度毒舌爽劇。
講的是一群女公關,動用一切手段為客戶洗地的故事。
這些手段包括但不限於撒謊、收買、色誘、威脅、製造假新聞。
就跟這個時代真的公關公司在做的一樣。
每集一個獨立的故事,各種“洗地手段”是好看的地方。
更吸引我的是,三位女主在這種變態的工作中,展示出來的扭曲人生。
看這部劇時,我甚至需要0.9倍慢速看。
因為臺詞密度太大,深梗太多,看女主對著鏡頭口若懸河不帶逗號的一口氣噴人三分鐘,不降速看,會錯過很多精彩。
第二季據說很快就來了,期待。
NO.2 真探 第三季
真探第二季有點跑偏,但去年的第三季,又找回了第一季的品格,以陰鬱的氣質,不慌不忙的推進案情,把更多的筆墨落在了案件之中的眾生。
三條時間線交替推進,講述一個幾十年未破的兒童失蹤案。
破敗的小鎮,孤獨、壓抑而放縱的成年人,理性冷酷、內心小面積柔軟、永遠緊張的中年警察。
以及一件充滿秘密的壞案子。
我喜歡這個警察的塑造,跟大部分高能量的警察相比,他常常充滿無力感,還誇大了自己的勇敢和孤獨,對生活中的大多數問題都只能迴避。
看到最後,劇中那種超脫於案件本身的巨大的頹喪氣息才是最打動我的地方。
第三季故事人物跟前兩季毫無關係,完全獨立,沒看過的同學,可以追起試試。
NO.1 心理神探 第二季
《心理神探》從第一季開始,就是我的年度劇集,沒有之一。
大衛芬奇將刑偵劇的邊界,拓展到了新的高度。
第二季中,芬奇導演繼續沿用了他精緻但內斂的影像風格,配樂方面更加註重”深淵感“,選擇的案件,也繼續復刻歷史上真實發生的連環殺人案件。
這些殺人案件,依舊是以口訴的方式講出來的,這種方式最初當然會讓觀眾感覺不夠直觀,但當描述者足夠生動有力,他營造出來的想象空間,會比任何直白的影像都有帶入感,參與感極高。
我稱之為小說式快感,甚至是論文式快感。
第二季裡,對三位主角的刻畫更加深入,我在更加親密地走進他們,不僅感受他們工作,也走進他們的生活,這一季,導演真的很殘忍,拋出一個難以想象的難題,假如神探自己的孩子,有變態殺人狂的傾向,他要怎麼辦?
該劇另一個有力的地方在於,儘管劇集的核心點是“犯罪心理側寫”,但導演並不是無腦推崇,而是不停地讓劇中人發出觀眾的疑惑:你側寫出殺人惡魔有5個特徵,那假如有一個人,符合其中3個,我們要不要抓?
大衛芬奇說,要把《心理神探》連拍5季,2年一季,安心等就是了。
以上,就是我2019年的劇集榜單。
除了上面這些,我還推薦過日劇《坡道上的家》、《我的事說來話長》、室內審訊題材的《審訊室》、英劇《真相捕捉》、《難以置信》、《自作自受》,冷門喜劇《大哥大姐沒出息》,喪屍劇《王國》,恐怖劇《靈異女僕》、《美國恐怖故事第九季》,反超英劇《黑袍糾察隊》,校園x喜劇《性愛自習室》,還有大熱英劇《殺死伊芙》第二季等等,都各有看點。
你呢,今年你最喜歡的劇是哪部?
閱讀更多 艾叔看電影 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