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視頻
1.《菊與刀 : 日本文化的類型》——[美] 魯思·本尼迪克特
美國人類學家魯思・本尼迪克特用《菊與刀》來揭示日本人的矛盾性格亦即日本文化的雙重性(如愛美而黷武、尚禮而好鬥、喜新而頑固、服從而不馴等)
應該是初中看的,裡面的東西都是我不知道的,所有內容都所得上是驚豔。但是可能當時年紀小,接觸的東西不多,看這本書的時候,沒有很深的理解,至少它還是加強了我對日本文化的興趣。
接下來的三本,有點開車(首先說明,我是一個正經的人)
2.《1Q84》——村上春樹
這本書是高三看的,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很驚豔。用兩條線分別描寫了男女主人公,裡面寫的宗教,各種社會問題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書裡面還有各種關於“開車”的描寫,那時的我並不敢在大庭廣眾之下看這本書,只能躲躲藏藏(手動再見)。看這本書的時候還真驚險。
3.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
不知道怎麼知道的這本小說,反正就是看了。怎麼說呢,雖然這是一本愛情小說,但是我的關注點並不在愛情上。相反,我更想知道木月沒有活下來的希望嗎,直子的生理問題,在現實中可以解決嗎。就感覺,和現實中(高中吧)的男女不一樣,他們的經歷是我不能想象的。
4.《源氏物語》——紫式部
這是一本只要知道日本的人就知道的書,被稱為“日本的《紅樓夢》”。不知道該怎麼介紹,去看就行,不想看,就看電影吧。
我之前一直比較喜歡看小說或者文化類的書,大學的時候非常迷茫,不知道該幹嘛,該怎麼做,想提升一下自己,卻又無從入手,於是在網上到處搜關於成長的書,找到的是這兩本。
5.《拆掉思維的牆》——古典
很多人說這是雞湯,雞血,的確是這樣。但是,也是它,讓我看到了很多新的思維方式,至少讓我開始思考,開始行動。
6.《把時間當作朋友》——李笑來
這本說也是譭譽參半,但是我從中確確實實中收穫了不少。對我來說,最驚豔的地方就是讓我知道了“心智”,並且現在也一直關注並且試著提升“心智”。還有提出,管理時間就是管理自己(記憶有些模糊,差不多是這個意思)。
工作之後的書
7.《好好學習》——成甲
工作了之後,越來越覺得,學習好重要,於是就買了這本書(不要笑我)。要說驚豔,可能是它讓我進一步知道我要好好學習。
這本書講了很多的概念,如“臨界知識”“底層規律”“刻意練習”。它裡面的一些概念雖然沒有講透,但也算是開了一扇窗。
這本書最驚豔的地方是讓我發現了那些真正驚豔的好書。比如下面這些:
8.《第五項修煉》—— [美] 彼得·聖吉
在《第五項修煉》,聖吉明確指出,從長遠來看,你的組織可持續的競爭優勢,就是比對手更好更快的學習能力。未來也應該屬於“持續學習的組織--學習型組織”。作者在書中動人們刻苦修煉,學習和掌握新的系統思維方法。
一個組織是學習的,毫無疑問,每個人也必須是學習型的。
9.《系統思考》—— [美] 丹尼斯·舍伍德
學習型組織必備讀本,讀完《第五項修煉》,接著就可以讀《系統思考》。讀這本書不需要具備任何專業知識,但書中融匯著超凡的智慧。
10.《系統之美》——[美] 德內拉•梅多斯
這還是一本系統思考的書。這是一本簡明扼要的系統思考入門指南,小到個人問題,大到全球性複雜挑戰,本書都可以為你提供睿智的解答和洞察。
作者認為,系統思考將有助於我們發現問題的根本原因,看到多種可能性,從而讓我們更好地管理、適應複雜性挑戰,把握新的機會,去打造一個完全不同的自我和一個嶄新的世界。
11.《刻意練習 》——[美] 安德斯·艾利克森/ 羅伯特·普爾
天才等於一萬小時定律+刻意練習,等等一系列關於思考,思維,做事方法的書。
12.《如何閱讀一本書》——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 查爾斯·範多倫
這是我正在看的書,才看了一點點,但是裡面提到的觀點已經很受用了。今後的生活和工作會閱讀很多書,讀整一本也是為了更好的吸收未來的知識。
13.《深夜小狗神秘事件》——(英)馬克•哈登
這個我看的是英文原文的,很溫暖的一個故事,而且全書是以那個男孩的口吻和思維來寫的,他有點自閉,孤獨,他為了一隻小狗的真相踏上冒險之旅。有點憂傷,但有點治癒。會忍不住再讀一遍的書。
14.《激盪三十年》——吳曉波
《激盪三十年》的作者沒有用傳統的教科書或歷史書的方式來寫作這部作品,而是站在民間的角度,以真切而激揚的寫作手法描繪了中國企業在改革開放年代走向市場、走向世界的成長、發展之路。
儘管任何一段歷史都有它不可替代的獨特性,可是,1978年—2008年的中國,卻是最不可能重複的。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裡,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日漸瓦解了,一群小人物把中國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試驗場,它在眾目睽睽之下,以不可逆轉的姿態向商業社會轉軌。
老外眼裡的中國很可愛
這是何偉(彼得·海斯勒)的“中國紀實三部曲”之一
14.《江城》——何偉
何偉,原名Peter Hessler(譯名:彼得·海斯勒)。1997年曾在中國重慶市涪陵區擔任教師。被《華爾街日報》贊為“關注現代中國的最具思想性的西方作家之一”。
《江城》寫的是涪陵老百姓的事,何偉對普通百姓的生活和小鎮的變化描寫得很溫情。有一段好像是因為建三峽水庫,老百姓都要搬走,對這一段印象特別深刻,寫得挺幽默,和電視新聞裡的不一樣哦。
15.《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關於死亡還是愛情》——S.A.阿列克謝耶維奇
有些災難,是人類造成的,我們不應該忘記。1986年4月26日,史上最慘烈的反應爐事故發生在切爾諾貝利。這是史上最浩大的悲劇之一。作者訪問了上百位受到切爾諾貝利核災影響的人民,有無辜的居民、消防員、以及那些被徵招去清理災難現場的人員。他們的故事透露出他們至今仍生活在恐懼、憤怒和不安當中。
16.《萬曆十五年》——黃仁宇
分為七章,主要講了萬曆皇帝朱翊鈞,張居正,申時行,海瑞,戚繼光的故事。這本書最大的特點是用傳記體寫成了,語言風格也很輕鬆,幽默,就好像是在跟你說故事,非常有趣。這本書的英文原版還被美國多所大學做為教科書。
17.《明朝那些事兒》——當年明月
用逗逼的文筆寫歷史,當年明月做到了!《明朝那些事兒》是三十年來最暢銷的史學讀本,沒有之一。
明朝王侯將相和小人物的命運,官場政治,帝王心術,還有當時的經濟文化,都被作者用小說的手法巧妙呈現。這本書絕對可以幫你重拾讀史的信心。捧起這本書,作者好像是一個老朋友,在你眼前逼叨逼叨地談天說地。關鍵你一聽,還停不下來,樂得繼續聽下去。
18.《唐朝穿越指南:長安及各地人民生活手冊》——森林鹿
各種歷史小說和穿越劇的雷人錯誤使作者怒寫了這一本書。
各位小姐姐們,千萬不要學各大穿越劇的女主,你可能都活不過一集。在夢迴唐朝前,要好好讀讀這本書。不然,王爺沒遇到,倒是可能因為失禮丟了小命。
雖然作者胡扯搞笑,但是對唐朝人民衣食住行的描寫卻是源於史料,有理有據。在這本書中,你就是女主。作者會帶著你在唐朝旅行,教你如何在唐朝生活。
齊創公考
因本人比較喜好國學、社會經濟學、歷史、管理,以下是我讀完後,逢人必推的。
依次如下(先給你推薦十本):
1、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2、烏合之眾
3、心流
4、你所不知道的冰冷經濟真相
5、老子他說
6、中國的人心和文化
7、共情力
8、上下五千年
9、定位
10、失控
覺得不錯的請點贊,關注我,嚶嚶嚶~~~
挑3揀4
我特別想推薦三本書,《天才在左瘋子在右》、《遙遠的救世主》、《天幕紅塵》。
1.《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作者高銘
這本書大家應該不陌生,因為有很多人推薦過。但我還是想說一下,因為我看完這本書真的相當震撼,或許它會顛覆你的三觀,本書是全國首部精神病人訪談稿,每一個案例都是不同類型的精神病患者眼裡的世界,他們會帶你認識到不同的世界不同的觀點,甚至最後你會有點懷疑到底誰才是精神病。
相信看完這本書後,會了解到自己認知上的邊界,從而更包容更多角度去面對世界,更尊重不同事物不同類型人群的存在,讓自己變得更豁達更包容。
2.《遙遠的救世主》 作者豆豆
電視劇《天道》根據此書改編,不知有沒有人看過,我沒看過看電視,但看了這本原著小說,對,它是小說題材,現代人的生活。
此書講述了幾個農村音響發燒友機緣巧合下認識了高人丁元英,也就是此書的主人公,在丁元英的策劃幫助下開展了音響事業,也是一場對不同文化屬性下催生出不同人的命運的驗證,此書借丁元英之口,討論了傳統文化的術與道,討論了強勢文化和弱勢文化下不同人的狀態,討論了底層人民的信仰,討論了道德和扶貧,討論了人性,討論了底層人民該如何自救。
總之,是一本內容情節精彩絕倫又醍醐灌頂的書,用小說人物對話和故事情節的方式表達對精神層面抽象的思考,讓讀者輕鬆易讀又意味深長。
3.《天幕紅塵》 作者豆豆
對,和《遙遠的救世主》同一個作者,我也是看完《遙遠的救世主》,在對人生的思考久久回味下去百度了作者,看了簡介又買了《天幕紅塵》這本書。
同樣是現代人物生活的小說題材,也是同樣藉助主人公身上發生了故事來討論一些深層次的話題。不過這次話題是馬克思主義的精核是什麼,怎樣踐行。
先不要一聽馬克思主義就覺得深奧枯燥,是不是在講大學的思想政治啊,是思想政治,但比思想政治非彼思想政治,以前學的只是個概念,而且都會國家層面。但這本書,絕對讓你重新認識什麼是馬克思主義,讓你瞭解它原來是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存和發展,看完你會重新思考你的工作你的人生,你該怎麼做選擇。就像文中的老九重新思考怎樣做好他的麵條一樣。這本書不會讓你失望。
我們看書有幾個目的:一是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二是豐富我們的大腦多些知識;三是愉悅心靈;四是撥開迷霧,醍醐灌頂。
我認為專業知識沒有尚可多加學習,但精神方面無道是不可的。
路子吟
說說值得推薦的書單吧
1,讓你在生活上更加充實
首先也是極力推薦的一本書《活著》,這本書在初步去讀的時候會讓人感到些許的沉重,這種沉重是一種思考,我們都聽過一句話,有些人活著,而有些人已經死了。這句話是對生命的意義一種深刻的質問,書中的人物都對生命抱有很大的希望,但是每一次希望都換回來巨大的失望,富貴一生的不容易讓每個看過的人唏噓不已,活著是他唯一的意志,而反觀活在這個年代的我們,才覺得多幸福。世間啊,就是每個人經歷著自己的生命難題,也每個人爬出自己的生命困境。
除此之外,推薦《看見》《月亮和六便士》《皮囊》《蘇菲的世界》
2,讓你在工作上效率更高
這本書是2017年非常火的一本書,對整個工作的心態和工作的方法都完成了很大的改變。9條改變思維認知的原則,伊藤穰一和傑夫·豪將些原則提煉出來送給各位,讓我們更好的面對這個世界。努力更重要,努力的方向更加重要,非常值得一讀。
除此之外,推薦《創新者的方法》《深度工作》《習慣的力量》
3,讓你在情感上更加從容
但凡是人,一定都有親密關係的苦惱,這本書幫助很多人走出了親密關係的牢籠,值得一讀,書中介紹了很多處理親密關係的辦法,如放下立場,不糾結對錯,而從別人的觀點上來體會對方的情緒,在親密關係中,我們不應該排斥衝突,而是在衝突中體會這種親密關係,從而改變相處的模式,從而達到更加和諧的狀態,接受自己,也接受自己的親密的另一半,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另外推薦《第五項修煉》《情商系列》《非暴力溝通》《真實的幸福》
4,讓你在精神上更加豐富
《三體》構造了一個宏大的新世界,這個世界裡面有豐盛的新規則,裡面的格局可以讓人消除心中的煩惱,雖然是一步科幻小說,但是一旦讀進去,就能感受到它的震撼,書中感受比較深的一句話是:“弱小和無知,都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對於和平年代生活的我們,把世界放在我們的心中,懷著敬畏之心走下去吧。感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讀
除此之外,推薦《極簡主義》《人生》《烏合之眾》《夾邊溝記事》。
有書共讀
我推薦書只有一個指標:讀完這本書,我才發現我有好多書該讀,我有好多簡單的事情該做。
1.《道德經》
很建議在有了困惑的時候,讀一讀道德經,年輕人是不會喜歡這本書的,喜歡也是因為能裝逼。
只有真的很努力的對待自己生活的人,才會對道德經有興趣,才會被道德經點醒。
這是一本“帝王學”,他在你很弱小的時候,幾乎是沒有用的,但是當你真的成為一個管理者,無論是在管理自己的時間,還是管理員工,還是管理財富,你都能發現,道德經都能給你方向。
道德經能給的也只有方向,他沒有細節,沒有具體的技術,所以終歸還是要靠你自己。
但是真正的經歷過大的風波的人一定明白,在風波中,有方向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2.《毛澤東選集》
對毛選的喜愛,很多時候源自曾經的誤解。
早期學習政治,學習歷史,總會把毛選當做一種教條和專制,但是真的讀過之後,才明白,毛澤東的成功真的不是運氣。
以前學政治,學習了矛盾這個觀點,那時候覺得枯燥,沒什麼意義。
但是真的有了學習和思考之後,才發現這比“對錯”的方式看待世界要高明多少啊。
在我比較小的時候,做事以“做對的事情”為標準,因此做了很多自己為是的事情,但是讀完毛選,思維方式變了,變成抓主要矛盾,很多事情一下子清晰了。
3.《神經症與人的成長》
如果讓我推薦心理學的書,我能推出50本必讀,但只讓我寫一本,一定是這本書。
這本書能讓一個人看清楚自己是多麼的不瞭解自己。
你以為你很瞭解自己,其實你只是在被你的情緒和過去操控。
4.窮查理寶典
推薦這本書的理由很簡單,這本書只是一個開始,他是你認識財富世界書籍的目錄,在這本書裡,你會看到很多書籍的推薦,讓你越發瞭解這個世界是怎麼構成的。
5.《定位》
這本書只是講述了一個很簡單的事情:在我們這個時代,傳播是什麼。
作為屁民,很多時候我們不理解廣告費為什麼那麼貴,明星憑什麼這麼賺錢,如果讀過這本書,應該懂了。
人格獨立之路
說說我經常推薦給朋友的書吧,主要是社會學和科幻類的,也都非常適合做頭條號或者自媒體的朋友閱讀:
1.《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
很多朋友應該都讀過,或者聽說過,我就不妄加評論了。本書在西方已印至第29版!其觀點新穎,語言生動,是群體行為的研究者不可不讀的佳作,做頭條號的朋友要讀讀啊。
2.《失控》
副標題是“全人類的最終命運和結局”,就這個副標題就值得一讀。個人感覺這是凱文·凱利三部曲中最好,也是最喜歡的,所以推薦給朋友的多一些。
3.《三體》
三本,我還沒看完呀,就到處推薦了。。。科幻佳作,真的很震撼、宏大。將自己的視角無限放大了,首先就是佩服大劉的想象力。做頭條號的也可以看看,雖然平臺講垂直度,但是個人視界還是要打開的,也需要訓練。
輕米
現在的好書確實是越來越少了,有三本書我幾乎向朋友推薦過很多次,有一本我還買了好幾次送給朋友,其中包括一位無意中認識的韓國朋友(當時還很友好,沒有現在關係這麼糟糕)。
第一本是《明朝那些事》。不是一本,是一套叢書,《明朝那些事》我從頭到尾看了三遍。確實是難得的作品,用小說的筆法寫了整個明朝從建立到滅亡的故事,很多的人物讓人忍不住嘆息。
第二本是《三體》。包括三本《地球往事》,《黑暗森林》和《死神永生》,這是無法超越的科幻經典。這套書可以從很多角度來解讀,即使是雲天明和程心的愛情,還有什麼比相隔很近,但是一瞬間兩人相差了八千萬年更讓人感受到歲月滄桑的?
第三本是《道德經》,我買過很多次給朋友們,《道德經》當失意的時候讀,可以讓人振奮;得意的時候讀,可以給人警醒。而且如果你想研究五經之首的《周易》的話,我個人認為《道德經》是最好的序言,理解了《道德經》之後,再讀《周易》會容易的多。
花寒娛樂
回答這個問題前,去翻了翻書單。還有許多未讀,讀過的還有很多感觸……
1、《皮囊》
如果皮囊朽壞,我們還剩下什麼?
好吧,你告訴我,還有靈魂。
有嗎?
有的吧。
——你都有點像祥林嫂了。好吧好吧,我信了。
大一第一本看完的書,而我現在卻畢業了。
2、《我們仨》
我們三個就這樣走散了。
民國一些才女中,比起三毛荷西的浪漫童話,林徽因梁思成的舉案齊眉,張愛玲胡蘭成的轟轟烈烈,最羨慕楊絳錢鍾書的真實生活。
3、《肖申克的救贖》
一直以來,最深的是電影中監獄長翻開《聖經》看到小錘子的一幕。一開始他告訴安迪:救贖之道就在其中。是的,挺諷刺的安迪的救贖之道確實在其中。有一次,面試的時候,談到這。面試官說:“看,你看到的還是表面,這一幕告訴我們事情開始和結果是一致的。”又重新看一遍書。
4、《白夜行》
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著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雪穗還有人守候,亮司最讓人心痛。
5、《追風箏的人》
可能許多人記得:為你,千千萬萬遍。卻想起老管家在阿米爾少爺不願意回來時,勸他回來說:“那裡,有你再次成為好人的路。(大概意思哈)”確實如此,解開了心結。
胡塞尼的《燦爛千陽》、《群山回唱》同樣值得一看。不同視角的阿富汗,同樣吸引人。
6、《無聲告白》
很壓抑的看完,有些不懂,希望更多人看看吧,找到真實的自己。
7、《殺死一隻知更鳥》
孩子的角度,不一樣的精彩。 父親阿迪克斯詮釋了父親的角色,盛讚他對孩子的教育,以及他的人格,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最主要的是,如果我不這麼做,在鎮上就抬不起頭來,就無法在議會代表這個縣,甚至都沒有資格教導你和傑姆如何做人。”
園主De檸檬
1,早安夏天的輕小說《推理筆記》
2,餘華的《活著》
3,東野圭吾的《白夜行》《解憂雜貨店》《嫌疑人X的獻身》
4,春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5,賽林格的《麥田裡的守望者》
6,天蠶土豆的《鬥破蒼穹》
7,耳根的《求魔》
樹還有很多,但不都是逢人就想推薦的了,想的就上面七本,對我影響特別大。
陳三皮獨秀
很多年前看的那本餘華的《活著》,當時就被劇中主人公一生悲慘的命運所擊中,瞬間淚目。劇中主人公福貴,年輕的時候家裡是財主世家,日子過得很是精彩。後來娶了縣裡米行老闆家的姑娘,日子照理說應該是過得相當美滿。可他卻偏偏迷上了賭博,而且被人設計騙光了大部分家業。後來又被國民黨抓去當了壯丁,很多年之後才返回了家中。此時,他的老婆家珍患上了重病,臥床不起。他的兒子有慶因為被抓去給縣長夫人獻血而將體內的血幾乎抽空了,因此一命嗚呼。他的女兒因為難產而命喪病房。女婿又因為在工地上幹活出了事故被砸死了,家珍也因為病痛而離開了人世。至此,只剩小外孫一人陪伴在他的身邊。哪知小外孫因為喜歡吃豆子,有一天吃噎著了,竟被活活噎死了。孤苦無依的福貴到頭來孑然一身,只有一頭老牛相伴,體驗到了人世間親人一個個相繼離去的苦痛,老無所依,真真是令人淚目。年輕時富足愉悅的時光,一去不復返。讓人感慨命途多舛的同時,也要意識到應當珍惜當下的幸福時光。
朋友們,你們有什麼最喜歡的值得一看的好書,可以跟大家分享分享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