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語】基礎語法:連接詞-並列連詞

連詞用來連接詞與詞、短語與短語或句子與句子。連詞不能單獨作句子成分,也沒有詞形變化。連詞分為並列連詞和從屬連詞兩種。

(一)並列連詞

並列連詞用來連接句子中擔任相同成分的詞、短語或分句。常見的有七個單詞和四個短語:and, but, or, for(因為), nor, so, yet; both…and…, not only….but also…., either…or…., neither…nor

1、and用來連接詞、短語或分句,表示並列或對稱關係:

The man put on his coat and hat, and went out of the office. 那個人穿上外衣、戴上帽子,走出了辦公室。

A car and a dictionary are both useful. 汽車和字典都有用處。

I went home and John stayed there. 我回家了,而約翰呆在那裡。

2、 but連接兩個含義不同甚至相反的詞、短語或分句,表示轉折:

Not everybody is honest and hardworking, but Tom is. 並非每個人都跟湯姆一樣誠實肯幹。

We tried to persuade her to do it but failed. 我們嘗試去說服她,但沒有成功。

【考研英語】基礎語法:連接詞-並列連詞

3、or表示兩者居其一,表示選擇:

Which VCD player is better, this one or that one? 哪個VCD更好,這個還是那個?

Are you hungry or not? 你餓了沒有?

4、for(因為)只能放在表示結過的分句後面,引導表示原因的分句:

I must be going, for it’s getting dark. 我必須走了,因為天黑了。

He didn’t go there, for he was ill. 他沒到那兒去,因為他病了。

5、both…and…只能用來連接兩個並列的詞或短語,不能連接句子:

His plan is both easy and practical. 他的計劃既容易又實用。

Zhang Yimou is a famous director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張藝謀是一位在國內外都著名的導演。

Both this plane and its engines are made in China. 這架飛機的機身和發動機都是中國製造的。

6、not only…but also…不但能連接詞和短語,而且還能連接分句,also 有時省略(注意not only 位於句首時,主語和謂語需要倒裝):

He is not only an actor but also a writer. 他不僅是演員,而且是作家。

He not only read it but also remembered what he had read. 他不但讀過,而且記住了所有讀過的東西。

Not only did he say it but (also) he did it. 他不但說了,而且做了。(倒裝)

Not only do the nurses want a pay rise, but also they want reduced hours. 護士們不但要求加工資,而且還要求縮短工時。(倒裝)

【考研英語】基礎語法:連接詞-並列連詞

7、either…or…表示選擇,“或者…或者…”、“不是….就是…”的意思(注意either…or…整個結構作主語時句子中的動詞通常要和鄰近的主語相一致):

Either you are wrong, or I am. 不是你錯了,就是我錯了。

Either you or he is going to get the job. 不是你就是他將獲得這份工作。

Can I borrow either your car or your bike? 我可以借用你的汽車或者自行車嗎?

If you’re late, you should make an apology to the host either immediately or later. 如果遲到了,你應該立即或事後向主人道歉。

8、neither…nor…表示“既不….又不…”的意思(注意neither…nor…整個結構作主語時,句子中的謂語動詞通常要和鄰近的主語一致):

Neither the students nor I am ready yet. 學生們和我都還沒有準備好。

He worked neither for fame nor for money. 他幹工作既不圖名又不圖利。

The girl could neither speak nor write the language. 這個女孩既不會說也不會寫那種語言。

9、so(因此),引導表示結過的分句,原因分句在前(與for相反):

It’s getting dark, so I must be going. 天黑了,因此我得走了。

I had a headache, so I went to bed early last night. 我頭痛,於是昨晚很早就睡了。

10、yet (然而),有時和and 一起用,表示吃驚、表示轉折,相當於but at the same time, however, nevertheless:

She’s a funny girl, yet you can’t help liking her. 她是個瘋瘋癲癲的女孩,然而你卻禁不住喜歡她。

He worked hard, yet he failed. 他很努力,然而卻失敗了。

It’s strange, yet it’s true. 這事有點怪,卻是真的。

It is only a little shop and yet it always has such lovely decorations. 那只是個小店,卻總是有漂亮的裝飾。


分享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