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讓我們回憶2018!
以下是我的年度十佳電影榜單總結了我看過的最好的十部一八年上映或出資源的電影。
邪不壓正
10.《邪不壓正》
這絕對是姜文寫過最複雜的劇本,一環套著一環,更有趣的是他在設下一個個懸念的同時,不會主動領著觀眾去解——一切都是順水推舟,自然流暢地講完故事。這種不把觀眾放眼裡的做法令我敬佩。姜文的歷史觀也讓我產生了極大共鳴。
攝影機不要停
9.《攝影機不要停》
雖然表面上是與日本近十年來大部分劣質色情片相同的影調,但卻有著精妙的構思。一群電影人的奮鬥令人動容。(這讓我想起了園子溫的《地獄為何惡劣》)
鐵雨
8.《鐵雨》
和我們國家的主旨一樣,同樣的政治弊端與社會陋習,只有相互理解才能抹去歷史的傷疤。
江湖兒女
7.《江湖兒女》
不變的賈氏風格,不變的年代標籤,不變的趙濤,變的是賈導對人情世故的另一種詮釋,結尾的解讀意義再次證明了他的宇宙客觀唯心主義論。
狗十三
6.《狗十三》
犯罪片導演曹保平的青春之作,沒有國產片共有的通病,讓人驚喜的是通過一隻狗來展開劇情,揭露成人世界的偽善和成長旅途中的苦與樂,以及成年的年齡之間的輪迴。
大象席地而坐
5.《大象席地而坐》
已故導演胡波的絕世之作,鬼才之作,大師級的敘事手段和拍攝手法,長鏡頭與靜態美學讓這部電影充滿了野蠻的原生力,演員病態,失落的演技“喪”的真實,用大象原始的呼叫祭禮整個世界。
大佛普拉斯
4.《大佛普拉斯》
好久沒有看一部電影看哭了。配樂棒極了。極力推薦!!!
3.《三塊廣告牌》
一個母親的救贖。
編劇牛逼,表演牛逼。是一部令我看完後心中五味雜陳的電影。
當兩個偏執而孤獨的人終於和解並走到一起時電影戛然而止。妙極。
此房是我造
2.《此房是我造》
我是真的佩服拉斯.馮.提爾豐厚的哲學、美學、歷史儲備。一貫的章節體敘事,不一樣的剪輯手法,更加刁鑽的哲學表達。
都說這是他為自己納粹言論的辯白,的確,《此房是我造》分析了一個獨裁者的心路歷程,也確實解釋清楚了,但我不覺得馮導會care輿論對他的批評,所以我不認可這是什麼辯白。
話雖這麼說,馮導還是再剋制些好……
燃燒
1.《燃燒》
從人物不同的社會階層來展開故事,裸露社會現狀的內心深處的孤獨與性愛的青春幻想,細膩的人物心理刻畫對我的寫作有巨大影響。
以上無排名先後,都是2018年編者心目中的佳片。如果喜歡請留言評論,點贊,轉發,謝謝!